人间不值得

没啥好说的,就一个字:干!

【旭润】浮生尽散•润玉篇(下)

上篇回顾戳这:https://carloswang33.lofter.com/post/1e1db175_12d756843


*第一人称,润玉视角 回忆向 BE。不要太认真、纯属当cp文看。


*生子、ooc、慎入。设定大龙也从小暗恋凤娃,清楚知道二凤内心,却不敢正视这份爱恋。


*请愉快的忘记原剧剧情吧ᶘ ᵒᴥᵒᶅ一文毁一曲系列,部分描写引用《忆似故人曲》。


(一)


  产后的彻骨疼痛如同狂风暴雨般袭遍全身,我不禁倒抽一口凉气,可惜,许是大限将至、只这一下动作都让我痛的几近脱力。失血过多让我开始有些神智不清,恍惚间,我仿佛置身多年以前,往事同走马灯般浮现于脑海……


“我在回忆里满目疮痍的颠簸,半生流离。” 一路走来,发现毕生所剩竟只有无奈与落寞。年少时,我终年被母亲囚于暗无天日的洞庭湖底,饱受着一次又一次割角剜麟的痛,洞庭深处的湖水伴着我无助的泪水、醒目刺眼的血水向着那深不见底的渊沟流着,我失了神地看着,心中的哀恸已无法形容。我只觉得,好冷……好冷……终于有一天,我带着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灭顶绝望,慢慢游上了岸,我告诉自己:只要一会儿,就结束了。可惜,天命不允,似是要看到我尝尽折磨才肯收手。就在此时,我遇到了荼姚。


   她将我带上了天界,我本以为所期待的安稳日子终于到了。一切不过是空有念想,徒增失望;荼姚因为我是父帝的私生子,一直苛待于我。于是乎,轻则斥骂、重则笞打成了家常便饭,说到底,我无非是从一个牢笼换到了另一个更大的牢笼。多少次深夜,我独坐在璇玑宫台阶上默然啜泣,顾不得更深露重、寒气入体,我只知道我的心比这还要冷上千百倍。


 

(二)


“欲揽海天玄光入水色,以天地为界谱一曲清歌,求一个岁月静若止水,你我各自安好。空临八荒皆为过眼云烟,唯有你在身边,叫三千里仙山琼阁,九万里云堦月地顿失颜色。” 旭凤,纵使如今再难回头,可我依旧想对你道句:莫管世事,不忆情愁,无问春秋,你自始至终是我心上的那个人。那年的夏夜晚风,躲在月桂树后偷看的人,是你;明明已经面红耳赤、口不择言,却依旧坚持跑到璇玑宫为我疗伤的人,也是你……傻旭凤啊,你的心思,我都知道,我何尝没有喜欢过你?只是,这份爱,我不敢去面对、亦无那个勇气去接受。这一切就像镜中花、水中月一样,只可将它的好隐匿于心。可一旦靠近,生怕它们就碎了、散了,心中仅存情殇。旭凤,你可知,我所经历的上万年孤寂自你起便不再悲凉。可是,旭凤当我看到你对锦觅百般讨好时,虽知道你是因我而满生醋意、耍着脾气。但我竟惧怕起来。旭凤,我怕呀,我怕终有那么一天,你对我的情意销之殆尽。若是连你也弃我、怨我,不再理我。那么,到头来,我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我强忍着对你的情,隐忍至极、卑微至极,我留下的念想都快成了至毒的九味真火,它把我伤得是五脏六腑皆焚灼,心如同撕开般痛。

  我已是狼狈不堪,天命偏偏如此造作!此生它都未曾眷顾我、哪怕只是片刻停留。我本想着那天与生母相认,会是母慈子孝、享尽天伦之景。可是我不曾想到,我的举动却成了生母簌离还有三万余洞庭生灵的噩梦;天后荼姚震怒、百里洞庭遇劫;我眼睁睁地看着生母为了护我,就这么悄无声息地倒在我面前,随后元神寂灭、魂归九天。在这一刻,我多么希望自己可以去死。死后万事皆空,心也就自然不会痛了;可是回过头,瞧瞧数百里洞庭壮绝佳景还有湖底下三万六千四百余生灵。我死了,倒是一了百了,可他们呢?又有谁能去护他们?为他们挣得一世安稳?我只得妥协,也只能在荼姚问罪时独自承受三万道雷刑之罚;除此之外,我再无其他选择。

  三万道天雷,如槊如弩,如刀如箭,似是要把我戳穿划烂才肯罢休。荼姚说,三万道天雷刑胜过凌迟十倍;可我觉得,除此之外还有比这三万道天雷更甚的刑罚,那便是旭凤此刻远在人间,我受尽身心煎熬,无人问津……天刑过后,我便落下了病根且难以治愈。后来听彦佑说,病患修养最忌不过忧、悲、虑。我本已重伤,却神思郁结、心病缠身,纵使神农回生,遇到我这么个情况,估计也只会搓手一长叹吧?我苦笑着,敢问生母被弑、为人子却只能旁而观之,末了,依旧要唤仇人一声“母神”,这种恨又岂能忽之弃之?我想着,旭凤,莫怪兄长从此心狠了,实在是天道不公,使我生了复仇之心。从今往后,我便不再是眼中唯你、满心盼你的那个润玉了,为了死去生母,我誓要讨个天理说法。旭凤,莫要怪我!旭凤,莫要怨我!

  此后,我设计假意履行与锦觅婚约,为得到水神支持近乎无所不用其极;我盼到了荼姚倒台,我也等到了父帝身殒、天界易主。只是,我千算万算,还是伤了那个我最爱的人。大婚那日,当我看到旭凤倒下的一刻,心里最后一道防线彻底被击溃。我就这么看着我的凤凰,我最爱的那个人,魂魄散尽、灰飞烟灭。到底是我错了,伤敌一千、也不该伤了他;我本想着只要变得足够强大,就能护下身边所爱。可是我却忽略了这条通往强者之路上,所要付出的最惨痛的代价:既然路是自己选的,一旦迈出就再无法回头,注定会有人成为铺路的牺牲品,即便那个人是此生最爱……

  成为天帝后,我一刻也未感受到所谓权利、名位带来的满足。相反,我总是觉得空落落的,比以前愈发孤苦无依。多少个日日夜夜,在天界一人慢步,走遍勾栏玉砌、殿宇楼阁,可我唯独不敢走过那了无人迹的栖梧宫。他,不在了,我为何要徒增一分烦恼心伤?


(三)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年华婆娑,不复少时。一世恩怨情愁了了、散了、尽了罢……唯愿你用一双眸,在最后,将我记得。"

  当看到复生的他,重又出现在我面前时,纵使灵力散尽、穷奇反噬也可变得轻描淡写了,我想着那日自废一千年修为救他到底值得。再一次望着他的眼眸,这一望犹如鸿蒙初辟般漫长;只是,旭凤原先再纯粹不过的眼神,此刻却深深蒙上一层恨意;他恶狠狠地看着我,如同饥不择食的狼群。下一秒,便扑了上来,将我压/倒/在床榻之上,发了狠的在我耳边低语:“我倒想看看兄长平日里的霁月清风之态,到了这床-帷之间,又是怎样一番风情呢?” 接下来的一切,便顺理成章的发生,只是初经/情(Phoenix and Dragon )事的疼远比不过这哀莫大于心死。旭凤,随你怎样,回顾往昔你我也只剩狼狈不堪了。反正我此生早如同湖中淤泥般肮脏污秽,终逃不过被人鄙弃的命运;旭凤,若是此举可解你心结,多一人辱我,多一人恨我又有何妨?完事后,不知为何,他突然问我,“有一事困惑旭凤很久,世人皆说兄长仿若散尽七情六欲。只是,我想问,兄长可曾喜欢过旭凤,哪怕只是一瞬间的动心?” 我呆呆地睁着眼,不做答复。是,又如何啊?这天意弄人,化作一道劫,将两人困死于情之中,我们终究是回不去了。

  这反反复复的折辱后,医官告诉我,我有了身孕、旭凤的骨血;只是龙鱼族后裔产子本就艰辛,再加上我沉疴痼疾、心病难解,恐怕这孩子出生之日就将是我魂归梵净之时。我笑着,这一生都是个错误;唯独这个孩子……我已是罪孽深重,可不想再犯夺了一个生灵降世的杀生之错。一旁的邝露近乎把声音都要哭碎了,她哀嚎着、但求我能够回心转意。

  够了,够了!我无暇顾及其他。自决心复仇那日起,我一直活在无休无止的挣扎中,宛如行尸走肉、牵线木偶。倦了!累了!我想着,只这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可以循着自己的意愿行事。我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天帝,只是我自己,只是最初的那个润玉……


(尾声)

  这一胎的孕育耗去了我所有灵力,因这腹中的孩子与我属性相克,真应了医官的话,生产之日成了我归去之时。我拼尽所有,终于在将行之际,可得片刻欣慰。看着摇篮里新生的婴孩,我还是忍不住哭了,“爹爹要走了。爹爹此生曾因执念做了不少错事、憾事。只这一件不后悔,便是坚持生下了你……”

  “叔父……” 我说道,“剩下的事就拜托你了。” 他哽咽着说,“明白,玉儿吩咐的,叔父定会办到。身殒后,元灵赴梵净,衣冠归洞庭。先贤殿内不设牌位,不置祭享。玉儿,想要干干净净地走……”。

  我欣然一笑,对叔父表示感谢。锥心刺骨的疼痛让我逐渐没了力气,可我拼命守着仅存的最后一丝清醒;似乎能感受的到旭凤的气息,他许是到了璇玑宫,我得留着一口气见他最后一面。时间在分秒中流逝,死寂也越发清晰。旭凤,我在等着你。旭凤,你怎么还不进来?旭凤,我会解答你的困惑,只是你先进来好不好?我就快撑不住了。旭凤,算我求你了,最后一次求你……旭凤……我……

  此刻,月影交错、点点月光顺着檀木窗入璇玑宫内。入夜了!承受了上万年的寂静清冷,如今又要在这无尽漫长的寒夜,无声刺骨的冰冷中离去。我凄然笑着,天命终不过如此。呼吸变得愈发艰难,耳边不时传来仙侍的哀泣。意识慢慢抽离,眼前除了重影再无其他;这些重影不断分离、结合再拼凑,在我陷入永眠前,终成了一个完整的影像。


“旭凤,我爱你。只是,再也没机会和你说了。保重,我走了……”



ps:不知各位看官对此结局可还算满意?想爆粗口的私信评论走起ಥ_ಥ














评论(28)

热度(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