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不值得

没啥好说的,就一个字:干!

【旭润】天界攻略•第三章

*ooc,abo设定,注意避雷⚠️


*本文套路可见延禧前40集,旭润主线,但可能会稍带其他cp

*上章戳这 ➡️  

https://carloswang33.lofter.com/post/1e1db175_12d830ad8


  润玉手中紧紧攥着一封锦制诰书,反反复复地默念着写于诰书上的秘旨。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几行清泪终如决堤般流下、滴在些许斑驳的诰文字迹上。“固本乃安,立长乃顺。今,有子玄翊,身兼嫡长,天资聪颖,轩昂自若。上奉先考之命,下俯万灵之期,兹,特立密诏,谨告六界,册玄翊为天界之储君,以承万年之大统。” 走进殿内的邝露见此景,不知所措,只当自家殿下又忧思郁结、凄入肝脾;邝露连忙劝慰,“殿下总是这么哀恸会伤身子的,还请殿下多多保重啊!” 


  润玉未语,近乎泣不成声,弄得邝露劝慰了好一会,他才娓娓道来:“邝露,你知道吗?陛下在他登基的第一年就秘密拟诏,册立玄翊为这天界太子。” 邝露听后,几乎喜极而泣地说,“天后,这是好事啊。大殿下若是在极乐有知,也会甚为欣喜吧!” 润玉抹了抹眼角未干的泪水,情绪仍是激动,“原来我翊儿,生前便已是储君。曾几何时,我怨过旭凤不能感我之伤,悟我之痛;我还一度消弭颓废,自暴自弃,对他的好更是置之不理,只为了让他明白,在失了玄翊后,我有多么绝望。可我不明缘由就妄加指责,终究是太过自私了。我早该清楚,玄翊是他最重视、最珍爱的长子啊!失了翊儿,他亦悲痛欲绝。可碍于旁人、碍于身份,他只能隐忍于心、不得宣泄……” “殿下……” 邝露已经有些哽咽。两主仆终是又哭了一场……


  这一夜对于润玉来说,仿佛是几年来最慢长的一回。在这一晚,他想通了许多事,过去的心结竟也逐渐舒解开。次日清晨,久违近五年、月行一次的妃嫔问安之景,重又出现在璇玑宫。一早刚得了消息的天帝妾侍们,还未及反应,就如撵鸭子上架般、被璇玑宫的仙侍们请在主殿侯着,怨也不是、恼也不是;不过倒也有个别,诸如鎏英、穗禾这样品阶高至天妃的,请安如享福,被允许可以坐在璇玑宫主殿两侧的副座,省去了站立的麻烦,倒好生叫那些此刻正饱受酸痛疲乏之苦的低阶侍君、采女们羡慕眼红。眼瞧着几乎一群人皆是你不情、我不愿的样子,鎏英便耐不住性子发话:“呵,过去五年都不带这么较真的。今天随便一句话,让这么多人过来陪他瞎折腾,何苦呢!难为了我,早晨正值清梦,被人活生生吵醒!” 语毕,鎏英还不忘给璇玑宫的侍婢们摆了道眼色。众人细想着这位辰天妃许是平日里跋扈惯了,也没多说什么。只是,鎏英此言倒换来了坐在左侧的烨天妃一句提醒:鎏英,天后寝宫内,还是少说两句为好。鎏英不屑道,“哟,平徽哥哥,当初是谁第一个给那位起‘病秧子’的绰号,可不就是你嘛!再说,平日里也没见你少埋怨过他,怎么,今天到了这里转性啦?正室面前,想摆出一副低眉顺眼小老婆模样?有胆,你怎么不再喊一声病秧子!你敢吗你!”


  “辰天妃在和谁说笑?又是喊谁病秧子呢?” 循声望去,润玉蓦然出现在正殿之上,众人连忙伏身行礼:“妾等,给天后殿下请安。” 众人皆不胜惶恐,唯有鎏英,欠身行礼时仍是一副轻狂高傲的模样。这丫头,才五年工夫,愈发猖狂了!润玉无奈的想着,眼瞧这么多人还在跪着,也不好多说什么,只得先叫他们免礼起身。 众人起身,润玉瞧了一眼殿下站着的妾侍们,看了看右手边副座空着的一处位置,末了,朝着人群里喊了声:“宁天妃!” ,宁天妃祁珧,在身旁一众人鄙夷的目光下,跌跌撞撞地走出人群、在润玉面前低声下气地说,“妾在,敢问殿下有何吩咐?”,她几乎是颤抖着说出这句话的,听上去给人一种快咬碎了唇齿、往下咽的感觉。鎏英万分厌弃地说:“宁天妃,怎么总是副丧门像?在天后面前行礼,还委屈轻薄了你不成?” 祁珧不语,卑躬屈膝,眼泪在眼眶边不停地打转、却不敢流下,心中更是有苦不能言,多年来被后宫众人欺负早已是家常便饭了。


  而此刻,正在在后面屏风处观着的锦觅,好奇地问了邝露,“怎么宁天妃位列四妃,还不得入座且被这么多人记恨?” 邝露压低声音,小心翼翼地在她耳边轻语:“你别看宁天妃是四妃之一,可她家中卑微、父亲只是个散仙,本无资格嫁入天家作妾。可当初为了发迹,竟使了禁术去勾_引天帝陛下,最后得以被陛下纳之。不过,手段毕竟卑劣,虽得天妃之位且生育了二殿下阳泉。可不为太上天后及众侧室所纳,因此她遭尽排挤、受尽非议。太上天后甚至留她天妃头衔,却不允其享有天妃仪仗,其居所供度一应减半。所以请安时,她也只得站着。”


  润玉看祁珧样子实在窘迫,忙上前搀她起身,柔声安慰道:“本座无别的意思,只是早前听闻你又有了身孕,总这么站着,会伤身子的,还是快些入座吧!” 祁珧听了,感激地朝润玉点了点头;可这是,又有人不乐意了。殿下站着的一个侍君瞄了眼鎏英的眼神,读懂了她的心思。这辰天妃在后宫到底还是有些声望,那侍君有意讨好她,便话里有话、朝着祁珧发了难:“恕我多言,宁天妃可真是健忘,这么快就忘记了太上天后她老人家的训音?” 众人私下交头接耳,难忍鄙弃厌恶祁珧之意。润玉则完全忽视了这些,扶祁珧坐下,又待到自己落座后发话:“太上天后也好,圣母训诫也罢。可有件事诸位应明白,尔等脚下所立之地是本座的璇玑宫而非太上天后的紫方云宫、亦或是别的什么宫室。以前本座病着,宫内事务有心无力。如今,本座身体已好大半,是该对这九重天宫阙,行整治之权了。再说,照顾有孕天妃这等事,本就属我之责,又岂容置喙?这宫阙安宁,后妃和睦,也好让太上天后得几日清静,让陛下无后顾之忧,你说是不是啊?辰天妃?” 


  鎏英见状,怒从中来。她心想着若是今天被润玉牢牢扣死,那么今后在宫阙中还有何立足之地。必须得拿出几分本事,让润玉知道,她这魔界之女、天界之妃,又岂是那么容易对付?她顾不得什么嫡庶尊卑、礼教森严,近乎快把一口皓齿嚼碎了,气急败坏地大呼道:“天后殿下!就算您是这后宫至尊,可处事如此混淆是非、令人寒心,试问照此下去,又能叫几人心悦诚服?” 这句话正是说到部分人的心坎上去,有几人竟开始点头,不少人瞧了眼润玉此时那张煞白的脸,想着看他的好戏,也有几个不知死活的,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来了句:“是啊,辰天妃此言虽糙,却不失其理。吾等僭越,如何待宁天妃一事,还请天后三思!” 


   “大胆!一个个都胆子见长,活颠倒了吗?” 大家循声望去,赫然见了推门而入的天帝旭凤,只叫众人吓了个激灵、慌忙下跪行礼;旭凤走上正殿,示意润玉起身、不必多礼。待其余人行礼起身后,旭凤却点了几人:“安侍君华茗,齐侍君桐封,云夫人素茜,彩贵人芳镧,选侍雯琦……还有,辰天妃鎏英”大大小小总共九名侧妃、妾侍被旭凤提及名字。正当众人狐疑,却听得天帝一声怒吼:“一群不知礼数的东西,是谁给了你们这么大的胆子,竟敢冲撞天后。全部给我站出来,跪好了!” 此时室内凝重异常,不少人皆被此刻旭凤的雷霆震怒给吓得不知所措,被点到的几人更是胆都快吓没了,连忙贴在地上、哭嚎认错。


  就算如此,鎏英于跪下的几人之中,如清流一般、镇定自若,丝毫没有悔过的意思。旭凤上前,俯身问她:“把你刚刚说的话再给本座说一遍!” 鎏英见了,犹豫片刻。“刚刚不是伶牙俐齿,很能说吗?你倒是给我说啊!” 鎏英被旭凤吼的,顿时没了脾气,可却仍然嘴硬、强逞英豪,“陛下既然有令,那么鎏英从命:天后就算为六宫正主、陛下中宫,在对待宁天妃一事上,不该混淆是非,以致令众人寒心。” 旭凤听后讽笑,“好一个心如明镜,公正无私的辰天妃!如此‘明白事理’的天妃,在刚刚,怎么就忘了什么是上尊下卑、什么是体统规矩!鎏英啊鎏英,平日里,本座喜你直爽率真的秉性,就由着你胡来,如今是把你惯的毫无礼法教条,连天后都敢顶撞!倘若不是今天被本座撞见,是不是你以后还敢顶撞本座!”


说罢,旭凤握起润玉的手、十指紧扣,抬起后示于众人,“都给我睁着眼好好看!他是本座亲授灵宝毓印,亲封的正宫天后!万世之后,将与本座一起配享先贤、亘古长存!若是往后,你们敢心存不敬、无理冲撞,就别怪本座不顾昔日情分,一律囚于毗娑牢狱、终生不得释出!” 旭凤说完,轻揽着润玉腰肢,在他耳边附语:“我先回内殿等你,处置一下那几个顶撞你的人吧,随你惩处,我绝不会有二话。” 


  语毕,旭凤朝璇玑宫内殿走去。行至门前,锦觅、邝露起身行礼。锦觅偷瞄旭凤一眼,本想瞧瞧,天家威严,天帝相貌究竟如何。可随后不经意睇到了旭凤腰间别着的水纹紫金半莲坠,她似是见到不得了的东西,下意识捂起了嘴、掩住呼之欲出的尖叫。旭凤看了眼锦觅,只叹道:小小宫女没见识,也未作多想,推开了侧门、径直往前。一旁邝露见旭凤走远后,拍了锦觅一下,责问道:“天帝御前,怎能如此失仪?幸好陛下没有怪罪下来,否则十个临渊台都不够你跳的!” 锦觅未言,脑子里却不断重复着多年以前,那最灰暗、绝望的一刻:哥哥汐尧,本在宫中当注史修典之官,可突遭横祸、不幸身亡。后来,锦觅到哥哥出事的地点拜祭,却在附近草丛里发现一枚带血的坠饰、上面残存着一丝余香,是来自哥哥平日里用的檀香,可他生前却并未有此枚佩饰。锦觅便认定,那枚坠子,必是杀兄仇人留下的。而坠子样式,正好就是旭凤身上带着的那枚水纹紫金半莲状的……


  润玉终是心慈,只让冒犯之人禁足数月、罚抄佛经数卷,这件事也不了了之了。他回到内殿,瞧见旭凤正半倚在紫藤长座上午憩,浑身上下只着一件单衣、竟也不盖条衾被御寒,现在正值深秋,万一着凉可如何是好?这个傻凤凰,打小就这样不长心眼。润玉拿来一条薄毯,想为他盖上。借着柔光看去,如芥草般细密的眼睫,轻巧的在旭凤那双优美凤目下投下一个小小的影。旭凤睡着的样子真是好看极了,润玉心想着。他伸出手,想触一触眼前人的容颜,想在心上一遍遍将他描摹、珍藏。可快要触到旭凤脸颊时,却被对方反手搂在怀中。只听旭凤坏笑:“你又上当了……”


润玉不自觉地就联想到了小时候,旭凤常常对他做的恶作剧:每每瞧见旭凤睡着,他想靠近。可殊不知这坏小子,自他进门时就已然察觉,等着‘猎物’上手,好好戏弄一番。


  润玉又羞又恼,只是赌气般在旭凤胸口捶了一下。可没想到这傻凤凰……哦不,应该是坏凤凰,竟撒泼耍赖起来,嘴里嘟囔着:“卿卿打我了!好伤心!快哄哄我!” 惹得润玉无地自容,他嗔骂道:“都多少岁的人了!还是这么的孩子气,也真拿你没办法了。别闹了,快起来吧,估计外面侯着的人都听着呢!堂堂天帝,还是小孩子家家的气性,说出去丢不丢人?” 旭凤头一歪,仍是满不在乎,“他们敢说出去半个字?我立马临渊台伺候!我不管,今天就是要卿卿哄我,我才肯罢休……” 润玉被他缠的没办法,只好问他:“那么,你想要我怎么哄你?” 旭凤目光瞥了瞥内殿的床榻,“自是在这上面哄我了……”,润玉此时脸上瞬时红晕片片、都快烧到了耳根子。他低语道:“陛下,白日/宣/淫,可是昏君之举呢!” 旭凤倒丝毫不客气,一把将眼前人抱住,朝着床榻走去;旭凤边走边在心爱之人耳边轻语:“卿卿,不管怎样,我很惊喜能看到你今日,重又振作的样子……答应我,以后每日都高兴一些,日日复月月,月月复年年,年年复此生,不求你能一世笑口常开,但求得每日看到你片刻欢颜,好吗?” 润玉不语,只是微微一颔首,以示答复。


  时值深秋,鸿飞霜降。可璇玑宫午后的内殿却依旧如三月阳春般,掀起了一室旖/旎。门窗外候着的仙侍,听着自内而外,传出的燕语莺声,个个羞红了脸颊,不禁想起凡间的一句话:


  真是软玉/温香揽于怀,从此君王不早朝啊!


ps.答应我,无论多尬,都不要给我扔砖头、寄刀片,好吗?不觉得此章的旭二凤男友力max,宠老婆一级吗?还有润玉小天使那句台词,改成了这样,不会有人想掐洗我吧?ಥ_ಥ想爆粗口的私信评论走起,对此文有什么看法的,欢迎唠嗑,不过本人留学党一枚,可能不能及时回复,还望见谅。


  


  

评论(9)

热度(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