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不值得

没啥好说的,就一个字:干!

【旭润】奈何往事梦如烬 第五章

*ooc,有生子,注意避雷⚠️
*完结倒计时,评论区欢迎刷波讨论。



(一)


“上元仙子安好”榕珏上前行礼;众所周知,上元仙子即太巳仙人掌珠乃前任璇玑宫的女侍长官,一千多年前侍奉过已遭废黜的前夜神润玉。在职期间受天家帝族高度赞誉,对璇玑宫一事自然了如指掌。


“不必客气,都是同僚。你今天来是为了璇玑宫的那桩事,对吗?” 邝露气定神闲的取出几盏白瓷茶碗,拿起茶镊挑拣着零星茶叶。缕缕热气自脂玉小盏中升腾而起,水珠四溢馥郁芳香冉冉升起。


榕珏心里念叨这邝露举止谈吐间落落大方倒也是个高雅女子,“上元仙子好雅致呀,喜欢品茗。” 邝露听后却开始愁云惨淡、颇为哀凉,默然一长叹。榕珏以为自己说错了什么话,便牢牢住了嘴不敢再多语。


邝露目光失神彷徨、写满了对往事的伤感与落寞:“我以前服侍过的夜神殿下,也喜品茗。” 榕珏不语,静静等待她讲下去。“殿下一生清冷孤苦,常与寒夜为伍,因着生母缘故在天庭中遭了不少罪。可他性子使然,即使再大磨难依旧不改本色;痛到极深处,篆香燃起,月朗星稀,独倚轩榥观傲梅,疏影尚风流,唯以寄心安。”


“殿下实在命苦,生前惨遭懿清天后(荼姚)虐待、年少时身受三万天雷刑,因此中了业火之毒、落下病根。好不容易得先天帝赏识,本以为苦日子总算熬出头了,结果偏生碰上当今陛下谋_逆,被废去帝子身份不说、临了临了还要遭一遍临渊极_刑,灰飞烟灭永世不得超生。”


邝露的语气愈发激动了,她双眉紧锁、嫣红嘴唇瞬时惨白,额角因不断上扬的语调而爆出青_筋;回忆翻至最惨痛的一篇,她终是止不住的嚎啕大哭:“殿下身后,玉碟画像皆被毁,连牌位都不得配享先贤。每逢他忌日、我想祭拜一下,却不知该往何处哭他。连个念想都没了……”


榕珏语塞不知如何安慰邝露,默默掏出巾帕递给她拭泪。邝露情绪许久才得平复,她从身旁一处包裹里取出一本薄薄书册,“我曾跑去毗娑牢狱探望过殿下最后一面,这是他临_刑_前夜偷偷塞的书册,嘱咐我好好保藏着、上面记录对他而言最要紧的东西。但我后来瞧过,书册中除了一些诗画和殿下的批注外,再无其他。这些年我尝试解出殿下所要倾诉的遗言,可始终无功而返。现在我把它交给你,希望对璇玑宫那事有所帮助。榕珏,不知为何最近似有一股子力量在牵引着我,我愈发觉得殿下还未逝去,甚至有可能回来了,在璇玑宫等着与我们重逢呢~”


此时邝露莫名的淡然一笑让榕珏深感彻骨寒意,听着她最后一句特意加重的话,榕珏顿生觉得毛骨悚然。心不知为何突然怦怦直跳,直叫人难受异常。他未多作停留,遂找个借口辞了邝露直奔自己住处。


一路上榕珏不停翻翻捡捡书册里面的东西,晴空日照下微微泛黄的纸张透着刺人双目的光,榕珏不由开始揉搓起眼睛;突然,书页右下一处随着亮光隐隐约约的开始显出字迹:藏经阁《轶闻志》《内庭簿》《编年史》




(二)此部分为回忆篇


润玉捂上不断下坠、撕_裂_般疼痛的腹部,细密的汗珠早已攀上额角、露水莹润似的薄薄布满一层。轻纱白衣下摆被涌出的鲜血沁开,雪色鲛绡染出大片嫣红,像极了冬日里铺满雪地的朵朵红梅。


小腹传来的阵阵抽_痛 近乎将润玉的理智磨个大半,他双手紧攥着青色被单,细珠样的一排瓠犀快被咬碎了。“啊~”一阵痛呼在璇玑宫内传来,惊得忙碌奔走的仙侍们大气不敢出,不时惶恐无措的看向早已急的团团转旭凤。


润玉双眸含泪、似坠未坠,仙侍们权当是因为生产过痛而造成的。他不安又无助的抚上自己小腹,内心一遍又一遍在对里面未出世的孩子忏悔:“对不起孩子,爹爹走了步险棋害了你,你千万不要有事呀……”


新来的岐黄医官把了把脉后,止不住地摇头摆手。他见情况危急,连忙跑出殿门向在外等着的旭凤请示:“陛下,天后这症状像是红莲业火毒复发的样子。结合先前病例来看,这次来的虽不是很严重,可因其在孕期内体质纤弱再加上腹中胎儿。生产起来着实困难啊,恐怕稍有差池便是一尸两命!”


旭凤一听几乎是暴跳如雷的抓住了医官衣领,他睁着一双通红的眼,声音低吼充满威压,语气极冲不容置疑:“你给我听好了务必确保父子均安,否则本座要了你的命!”


岐黄哆嗦着领命、颤颤巍巍的走到内殿,近乎是以豁出去的心态使出毕生所学。他吩咐待命仙侍熬了几副温补健气的汤药给润玉喂了下去,又取出分毫银针扎住了几处穴道、不断地为已经神志不清的润玉输入灵力。


看着渐趋沉睡的润玉,岐黄暗感不妙,开始涕泪横成起来:完了完了,才做仙官不久就遇上天后难产有崩卒之兆,估计自己这条小命保不住了要。


朦胧之中似乎又回到刚出世时母亲温暖的怀抱中,润玉不由微微一笑发出满足的叹慰,行至今日,漫长上神之路让他疲惫不堪、再无力走剩下的路程。他想就这样结束以死为解脱,离开这所困顿沉闷的镀金牢笼。


“好哥哥,卿卿,我爱你……” 云鬓花颜凝雨露,芙蓉帐暖度春宵。旭凤一万岁成年时,润玉将自己作为了生辰贺礼、甘愿将最宝贵的初_次 委身于他。翩跹温润美少年,俏丽宛若三春桃,轻纱幔帐床_帏 间,玉_体_横_陈_销/魂夜。


“玉儿卿卿等我,待到迎娶你的新婚夜,我定彻彻底底/将你/标记,这辈子唯你足矣~”  情窦初开之夜,一夕雨打浮萍。那时一切这般美好,得成比目何辞死,不羡鸳鸯不羡仙,心心相印两不移,地老天荒永不弃。


这是他们的往昔——举手投足间的甜情蜜意,朝夕相处时的倾心相爱。我也曾爱过!旭凤我也曾爱过!我深爱过的少年郎他去了哪里?为何再也找不到了?


他曾许我共赏数万年才开一次的凤凰花,为这一诺我苦苦支撑挣扎、心都快碎了,只因那个少年说过待到凤凰花开之时要将这世上最绚丽的东西赠予我,没有世俗偏见、只有最爱我的那个他。


旭凤,旭凤……还记得吗?


润玉神识稍有平复,惨烈的剧_痛 瞬时贯/穿(…)全身,不断下坠的小腹惹得润玉一阵哀嚎,浓烈/的血_味 刺激着 殿内上下每一处流动的空气,新生命的到来往往伴随着数不尽的磨难与牺牲,润玉以自己的痛 换求着腹内胎儿的生。生产的惨烈让一旁的仙侍不由捂住眼睛。


又过了许久,在殿外守候等待着的旭凤隐约间听到了一声悠远绵长却又稚嫩微弱的龙吟。内心涌上久违的欣喜,旭凤不禁仰面而泣。新生命来得这般不易,他一边感激着为自己生下三子的润玉,也一边欣慰着孩子的降临会是他俩关系的转折点。


润玉虚弱瘫软在榻上、筋疲力尽再无说话的气力,怀里躺着刚出生的第三子。因为早产的缘故还有娘胎里迸发的火毒,这个应龙宝宝生来就异常幼小,准确点讲瘦弱得简直可怜。他不似寻常应龙出世时那般长啸九天、惊绝六界。相反哭声细小如同奶猫,若不是靠的近、润玉几乎听不到小儿子的哭声。


抬起酸软无力的左臂,润玉勉强着扯开/胸(…)前衣襟,轻拍着幼子唤他快些觅食。浓郁的母ru 香打开了婴孩的天性,应龙宝宝虽是小小一团,在食物面前毫不含糊,砸吧小嘴(…)吸得可欢,活脱像饿死鬼投胎。


“比你哥哥还要能喝”,小崽子在听到父神评价后,出于对自身实力的肯定,吮_吸得更加欢/畅。望着如此可爱的小儿子,润玉忍不住低头亲/亲/他白嫩如团的小脸,“长得这么小却这么能喝,就像凡间皮薄馅多的包子一样,你的小名就叫小包子,好不好?”


应龙宝宝哼唧一声满意的打了个饱嗝儿,润玉爱怜地抚着新生幼子。良久,一丝悲怆倏忽涌上心间:小包子,爹爹只怕陪不了你多久、看不到你长大点的模样。我,快要走了。




(三)


榕珏不可置信的看着眼前自己整理后得到的数行字句。来到藏经阁后翻阅了润玉生前作为夜神时留下书册暗语中提及的几本书籍。榕珏很快发现书册上的批注分别对应书籍出处、页码,将这些圈点勾画连词成句后,便是一整段连贯的生前纪实。


这些话语字里行间无一不流露着昔日夜神,春_心 萌动时对爱人的倾慕与思念。连上临渊台受刑前夕,最后一句遗言也是写给他的挚爱。不过谁也料想不到,夜神的挚爱会是他的兄弟,当今天帝旭凤。


天元明正五万八千年,夏至:旭凤回来了。听说初次征战妖界,他便功绩卓著引六界瞩目,听到这些我亦是高兴,等他回来定要好生庆贺一番。


天元明正六万年,立秋:明日便是旭凤的成年礼了,这个想法我存于心中已经好长时间了。如果可以,我想把我的_初夜,毫无保留的献给他。此生只会爱他一人。


天元明正六万一千年,春耕:旭凤和我再次提及了关于凤凰花的故事。他说在金凤族传说中,两个相爱的人在数万年才开一次的凤凰花前许愿,那么彼此的心愿便会实现。旭凤还说,若是有那么一刻,他许我海枯石烂天长地久——这个世上于我而言最绚丽的东西。


一条一条触目惊心的映入榕珏眼帘,似乎窥到了夜神润玉当年深埋在心底里那份炙热却又难以言喻的爱,就如飞蛾扑火一样明知最后结局终是悲苦,却仍然拼尽一切的以身相许,只为那壮丽凄绝的粲然一刻。


在最后的最后,榕珏见到了润玉下临渊前的遗言:


天元玄化一百年,深秋:旭凤终是登上了那个最高位、成了震慑六界的君父,他的宏图大志得以施展,假以时日天界必是一番盛景。可我的生命也快走到尽头了,旭凤我知道你心底肯定也有苦衷的,若是不处置我,在鸟族还有那班大臣面前你不好交代的。我不怨你,只是惋惜,还未见你开创万古盛世、名垂不朽的那一刻。你的寰谛凤翎我带走了,就算成是你一直陪在我身边。走了,愿你珍重……


读到这里榕珏突然想到那天去栖梧宫时无意瞧见旭凤手中紧攥着的一片龙鳞,还有外殿挂着先天后生前提字的“玉掌明珠” 墨宝,最后先前翻阅过的《观星志》上寥寥带过几笔:


天元玄化百年 深秋:废夜神玉逝后,当日星象异常,北辰所指未见龙殒坠星之象。


天元玄化一千三百年 盛夏:宸极天后逝,天界皆哀,紫薇星北辰星数十星宿大动,尾星似有堕天之兆。


榕珏着了魔似的反复端详书册上几处批注,审视批注上与先天后提字匾额几乎无差的字迹。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脑内生根发芽,肆无忌惮地快速生长着,他完全不敢去相信这一推断,口中不停叨念:先贤殿!璇玑宫!对,就是这两处,一定还遗落了什么……



ps.感觉这篇的教育意义:婚姻乃爱情坟墓,不婚不育保平安😂











评论(7)

热度(14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